人物專訪

當助人成為一種習慣

花園村的波麗士大人 劉所長

醫濟學甲與劉所長相識在2015年的醫濟學甲救助活動,當時我們帶著物資和一點點心意,與五峰鄉66戶長者在五峰鄉公所見面,劉所長過來探班,我們的緣分就此展開。那時候劉所長是新竹五峰分駐所的副所長,我們的幫助對象也還不是以兒少為主。

平常巡邏時遇到緊急需要幫助的居民,所長總是迅速了解狀況,熱心地全力協助居民度過難關。很幸運地,醫濟學甲一路成長的路上,感謝有劉所長的熱心,我們的幫助才能延伸到更多需要的人手上。

2019年,我們再次來到五峰鄉,這時,劉所長已調任五峰鄉花園村派出所所長。他引領著這裡需要幫助的孩子,看見他們彼此相視而笑的笑容,還有居民對他訴說感謝的神情,這份感動和溫暖滿滿的包圍著我們。

Q1:喜歡服務人們而選擇做警察?

其實當初是先父為我建議的道路而當警察的,所以當上警察後才開始喜歡服務人們的。

Q2:什麼動力及信念,讓您堅持幫助別人?契機是?

其實是這幾年來認識了彭老師之後,以及看到貴功德會常常幫助需要幫助的人,才開始有這個動力及信念透過貴團體堅持幫助別人的。契機是在國小階段曾經受到台灣世界展望會的幫助,所以知道需要幫助的人的需要。

Q3:助人成為一種習慣後,在生活、看待人事物的價值觀上有了改變?

這幾年來開始透過貴功德會後,便常去發掘需要幫助的人,也成為了一種助人的習慣,對生活上以及人事物的價值觀還是一樣啦,也沒有說有其他特別的價值觀,一切都很平常。

Q4:服務人們的這條路上,是否曾經遇過瓶頸或困難?

身為人民保母,在服務人們的這條路上確實是很辛苦的,會遇到各種不同的狀況及遇到各種不同的事故,往往需要經驗以及耐心去克服。我是比較幸運從警30年了,在鄉下的地方服務的時間比較多所以都還很順利。

Q5:曾幫助過的人當中,是否有讓您印象特別深刻的案例?

之前沒有特別幫助些什麼人,所以也沒有什麼特別印象深刻的案例,只對貴功德會的印象特別的深刻,當我發掘需要幫助的對象時,您們都會全力的幫助他們,這才是我最印象深刻的。

Q6:如果有機會重來,還是想做一位警察?

警察的工作確實是非常的辛苦,生活作息的時間比較不一樣,造成身體上很大的負擔。如果有機會重來的話,我當然會選擇別的行業囉,因為實在是太辛苦了。

Q7:您跟孩子們相處好像沒有距離似的呢!

也許是我的習慣吧,不管是對小朋友或者是對民眾,我應該都是如此,所以很多人都說我根本就不像警察。

Q8:能不能分享一些勉勵孩子們的話?

真的要孝順父母親,因為父母親為了你們在外面辛苦的工作、辛苦的賺錢,一切都是為了你們。所以現在的任務就是好好讀書。希望現在受到幫助的小朋友,記得長大出社會後有能力了,就要多去幫助需要的人。